過敏會不會傳染?

有很多人以為是身體不夠強健才會產生過敏症,或 皮膚過敏的症狀是傳染病,這都是一些誤解。 當身體遇上致敏原,免疫系統便會產生一連串的反 應。釋放出致發炎的物質。這些物質在身體產生 後,便會出現過敏症狀。包括皮膚出疹紅腫、流眼水及鼻水等等,雖然他們病徵類似傳染病,但是不會傳染。

為何會產生過敏

引致過敏的原因不容易肯定,加上致敏原繁多,範圍廣闊。不過,遺傳基因直接影響過敏反應,尤以初生嬰兒為甚。初生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,忍耐反應亦未能完善。一般而言,嬰兒的免疫系統大概經過6個月才成熟。可是,從近年的研究顯示,患有過敏症人士的免疫系統在2至3年還不到成熟階段,若此時接觸到抗原便有可能不產生忍耐反應。

嬰兒成長的初期環境因素相當重要。有研究指出,小孩在成長的初期所接觸的細菌抗原,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免疫系統發展。接觸愈多的細菌抗原會加速他們的免疫系統成熟,從而增強免疫的忍耐反應。然而,現代社會的衛生環境理想,父母非常關注小朋友的衛生情況而減少了接觸病毒或細菌的機會,令小朋友在成長時的免疫系統沒有刺激,容易導致過敏症。

濕疹照片, eczema 濕疹照片, hk

過敏體質 是否遺傳?

有無諗過BB是否屬於過敏體質,其實早係媽媽肚裏面已經決定左?

遺傳基因 是過敏症的重要成因。例如:父母雙方都有同一過敏症的話,BB有過敏體質的機率就會高達7成。

但沒有過敏病史的父母,BB是否沒有過敏問題?

答案並不是,即使父母都沒有過敏,BB仍然有機會有過敏問題,只是機率較低。

而父母與BB過敏的致敏源 亦有機會是不一樣的。

例如:

父母都對魚類過敏,但BB可以對魚類"沒有"過敏!

所以最安心還是做過敏檢查找出致敏原!

兒童濕疹照片 濕疹照片, hong kong